小汤丸

未定女海王来咯

[SKAM同人/Evak/Henjei]莫比乌斯环(第八章)

前情提要

 

35岁的导演Even Bech Naesheim在拍摄自己的第一部自传性质的电影《莫比乌斯环》期间,卷入了和剧组演员Tarjei的感情纠葛,被自己的伴侣Isak发现。他面临着失去自己最为珍视的东西。

 

 

第八章

 

" Isak,你太荒唐了。我还以为刚才我们已经表述得足够明白?我爱你,而你也一样爱我。你说要分开是什么意思?"

 

Even看着开始穿上衣服的Isak,刚才还裸露在他面前的皮肤一点一点被遮盖了,好像重新架设起了坚硬的心防。

 

"我们是爱过,也许还爱着。"Isak纠正道。"但我们都感觉无法满足不是吗。"

 

“我并没有不满足!”

 

“那你就不会去和别人——”

 

“都说多少次了,我并不爱他,我当时失控了,那是个意外——”

 

“再说这种话,不仅对不起我,也对不起他!”Isak忽然生气地喝止了他。

 

Even低下头:“可这是事实。我只想说我从来都没有爱过别人,也没有想过离开你,好吗?”

 

Isak停下手中的动作,看着Even。

 

“如果是我想离开你呢?”

 

“你在说气话。但我不怪你这时候生气,宝贝。”Even说道。

 

“我是认真的,Even。”Isak看着他说,“我也值得尝试一下其他的可能性,不是吗。”

 

Even伸出手去想碰触Isak,被他躲开了。寒冷浸透了Even的四肢百骸。仅仅是Isak脑海中出现过和别的人在一起这个念头就让他痛苦不已。

 

“你真的要离开我?”Even想到的同时,已经冲口问出:“难道你想要离婚吗?”

 

“你能同意吗?”

 

“绝不。”

 

“分居六个月之后,法院还是可以判决离婚的。”Isak平静地说。

 

Even的心脏砰砰地跳着,他不敢再和Isak争执,决定做些让步。

 

“如果你真的这么生我的气,我同意咱们各自冷静一下,暂时。但是我不会离婚的,Isak,我们完全没有理由离婚。”

 

Isak已经穿好了衣服,坐在床边。“你感受不到我的感受,你也不会改变现状的状态,这就是问题。我们总不能永远僵持下去。”

 

“但是我们没有必要用离婚作为解决方案,离婚恰恰解决不了这个。”

 

“说实话,没人知道应该怎么解决,”Isak用仍然有些沙哑的嗓音说道,“正因为如此,我们应该去尝试一下各种可能,不是吗?也许在尝试过之后,我们能找到办法;也许在尝试的过程中,是否需要再去解决它就不再重要了。而我不希望在寻找的过程中还有顾虑或者愧疚。我们应该都是自由的身份去做这件事。”

 

不,不要……

 

Isak从口袋里掏出了一个物件,把它递给Even。这是他们的结婚戒指。

 

“所以就算暂时的也好,我们交还彼此自由。Even。”

 

-------------------------

 

现在。Even要面对这部该死的电影。

 

如果从一开始他能够预见到为了它会付出多大的代价,他宁愿自己永远停步在原来的地方。

 

可他现在竟然只剩下这部电影。这是他唯一能够抓住的。他必须尽力完成它,不然他不知道怎么向自己解释这狗屎的人生。

 

回到片场的时候,剧组的人都静悄悄地看着他,空气里弥漫着一种尴尬。Elias第一个打破了寂静,开始调度指挥,人们才慢慢回到了各自的工作状态。

 

Even看到Tarjei的身影,感到了一丝丝的欣慰。至少他还愿意出现在自己的面前,尽管自己并不是他出现的理由。Tarjei对他简单点点头。Even也远远地用目光向他致意。

 

“你解决和Isak的问题了?”Elias问道。

“不。看起来他决心和我离婚了。”Even表面平静地说道。

“哦。那……接下来怎么办?”

“我要修改剧本。”

没错。接下来本该到最为重要阶段了:向演员们揭开剧本的最终面纱——结局。事实上,Even原本准备拍出三个不同版本的结局,在点映阶段根据观众的反应和影评选取一个作为最终公映的版本。但是现在,在经历了这么多起起落落的事情之后,他感到自己的想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开始重新落笔。

 

这是我和Isak人生的写照。我负责撰写这个剧本,我负责揭开它的结局。

 

他不眠不休地写着,将胸中的苦闷尽数地释放在纸上,将他对所有人的伤害和愧疚,以及他在这世界承受的痛苦,都化作一行行的倾诉,密密麻麻地落在字里行间。Even在他脑海中无限多的时空之间穿梭着,仿佛看到了那个永无休止的圆环。

莫比乌斯环。

它的正面就是反面,里面就是外面。它就是好的一面,它也是坏的一面。它既是光的一面,它也是暗的一面。它有你无比喜欢的一面,它也有你最为厌恶的一面。

就好像Even自己。

他是一个生活的人,也是一个内心将死的人。他是一个面临失婚的丈夫、也是一个浪漫多情的爱人;他是一个才华横溢的作者、还是一个野心勃勃的导演,他既是一个多思善感的常人,也是一个顽固坚强的病患。

种种身份、经历、性格、面孔都是他,Even Bech Naesheim。

当他终于为剧本的最终结局落下最后一笔,他感觉自己灵魂的一部分也被离开纸张的笔尖带走了。他甚至不敢再多看一遍。

Isak。我的心就在这里。

里面写满了你。

 

 

Even拿着新的结局剧本去找William的时候,遇到了刚好也在的Noora。

 

“你的烂事儿太让我失望了,Even。”Noora有些气愤地说,“你知不知道Isak会为此遭受些什么?如果你继续伤害他,就不再是我的朋友了!我有点后悔当初为什么要帮你!”

 

然后他在William那里得到了完全相反的对待。

 

“这个结局很棒,Even。我果然没有看错你,你也没有让我失望。我会给你追加一部分后期制作的经费,在宣传推广方面的预算也会调整。我很看好咱们最后拿出一部叫好又叫座的成品。还是那句话——如果你有需要就尽管找我。”

 

当Even把最后的剧本交给演员们后,大家都陷入了短暂的沉默。这是一种好的沉默。Elias也不由得感叹道:“就这么办,大伙儿。”

 

"这是我见过的最棒的结局。"Henrik单独找到Even,"我会尽全力传达出你的感觉的。希望Isak也能感受到这些感情。"

 

"你一直都表现很好。我也要谢谢你。你那天帮忙阻止了事情扩大,还帮助Tarjei度过一段很不容易的时间。还有,感谢你什么也没问。"

 

"事实上……"Henrik有点犹豫,仿佛欲言又止。

 

"怎么?"

 

"我想那天的事情可能是因我而起的。"Henrik支支吾吾地说。

 

"什么?!"Even差点跳了起来不可思议地看着Henrik,随后就开始暴怒:"难道是你把我和Tarjei的照片发给Isak?"

 

"你和Tarjei什么照片?"现在轮到Henrik露出吃惊的表情。

 

"……那你为什么说自己与那件事有关,Henrik。你必须把事情原原本本地告诉我!"

 

"让我开口之前是不是你应该先解释一下照片的问题,Even?"

 

Even瞪着他,感觉热血上涌:"我做的事情和你没有关系,但是你做的事情现在害我要和Isak离婚了!你可能觉得自己做了个所谓的英雄,但是你这种莽撞的瞎掺和只能满足自己的窥私欲和虚荣心,你根本不了解当事人的生活!"

 

"我不明白你在说什么,我只是把一些没确定的猜测告诉了我的女朋友,但是我不知道她早就认识Tarjei,他们是朋友!我也不知道事情是怎么传了出去!我以为我造成了你和isak之间的误会,但我没想到……难道你和Tarjei是真的吗?!"

 

"……你就当一切是个误会吧。" Even放弃般地说道。操。他简直想不通怎么会有这么多不相干的人默默的掺和到他的生活里,掀起了滔天巨浪。

 

"操,你他妈到底对Tarjei做了什么!你是不是欺骗和玩弄他!混蛋!"Henrik冲上来抓住了Even的衣服。

 

"你又是Tarjei的谁?有什么立场谴责我?先管好你自己的女朋友,少他妈的刺探和散播别人的隐私!"

 

他们互相揪着衣领,僵持了片刻以后猛地推开了彼此,但仍然瞪视了一会儿。

 

Henrik先放弃了。他自嘲地说道:"我确实没有立场,我想我们两个半斤八两。我他妈的也是一个伤害别人的混蛋。"

 

"你们之间到底怎么回事?"虽然Even并不真的关心Henrik。但是他很担心Tarjei到底面在对些什么。

 

"我曾经以为自己爱她,但是Tarjei让我越来越弄不清楚自己的感觉。而且Tarjei是个善良的人,她也是他的朋友,他不愿意伤害任何人,我能看得出来他刻意在刻意的回避我。我不知道怎么面对他们两个,我甚至不知道怎么搞清楚自己的想法。"

 

"这世间的事情就从来没简单过,操。"Even说,"我可能没什么资格说教别人,但我自己惨痛经验就是不要等到失去你真正爱的人才开始后悔。"

 

Henrik沉默着离开了房间,没再说一句话。但是Even能感觉得到,也许Henrik不会再重复他犯过的错。

 

------------------

 

拍摄的最后一个月,Even回了一趟奥斯陆的家,发现Isak的物品已经不见了。屋子看上去并没有太大变化,但是Even觉得它变得无比空旷。他坐在床上望着落地窗外。他想起他们第一次来到这里的那一天。

 

五年前的那天。

 

"这房间太美了!"Isak赞叹道,"卧室和客厅的落地窗简直像是杂志里搬出来的一样。"

 

"我特别喜欢这种可以随时随地看到大海的房间,而厨房和浴室的窗户还对着不远的山脉,你要不要也来看一眼?"Even也兴奋地说道。他们在房子里看了几圈,都雀跃不已。

 

"它一定超贵。你确定咱们买得起吗?"Isak皱起眉担忧又期待地看着Even,舔了一下嘴唇。

 

天,Even太熟悉这个信号了,这是Isak真心渴望什么事情时才会出现的小动作。他爱死Isak的舌头了,每次看到它舔上他薄薄的下唇,Even就想把他整个人都吸进自己的嘴里。

 

"当然买得起。我获奖作品的奖金可能只够首付,但以后的收入应该够付按揭。我来负责支付这个房子的开销,而你只要负责养活我就好啦!" Even对Isak也同样喜欢这个房子而感到幸福。

 

Isak开心地推了他一把。"没问题啊,你可以一天三餐只吃豆蔻吐司吗?——不过这屋子对我们俩来说会不会太大了点?我是说,咱们要四个房间做什么呢?"

 

"我们可以有一个主卧室,一个客卧室,还可以有我的工作间和你的书房,或者搞成健身区。如果将来我们领养一个孩子,可以把其中一个房间改造成游戏室。"

 

听到Even提到孩子,Isak的脸上出现了恶作剧般坏笑的表情。

 

"家里有孩子以后,咱们就没法在这个落地窗前面随时随地来一发了吧?"

 

"操……Isak,你不能老是说这种话。"Even掩面道,"现在我要硬着去跟房屋经纪人签合同了。"

 

------------

 

他们没有领养孩子。Even甚至并没怎么住在这里。从装修到搬家,基本上是Isak一个人在忙,因为Even一直在国外。他第一次回来新居度过短暂的休假的时候,发现Isak瘦了一圈。

 

"我只能一边请假一边加班,真的有点忙不过来了。还好雇了设计师帮忙,不然我完全没办法搞定这些。不过这又让开销超支了不少。"Isak瘫倒在床上,躺在Even身边感叹道。

 

"你辛苦了亲爱的。要把新房子搞好总是非常困难。何况你把它装扮得如此完美。"

 

"抱歉把经济压力都给了你,而我现在还只能拿点实习医师的补贴。我妈妈可能要转到专科护理医院,又是一笔新开支。"

 

"你不用担心钱的问题,我后面接了几个在中东和亚洲的新工作,那里的富豪们慷慨得很。"

 

Isak扭头看着他,微笑着。

 

"谢谢你Even。"

 

"我愿意做任何能让你开心的事。”Even也对他微笑道,“现在,该说回你喜欢的落地窗……"

 

……

 

那是Even对他们之间的感谢和亲昵最后的回忆。

 

以后的事情,不能说是急转直下,但是在不知不觉间慢慢下沉。在那之后,他们开始为各种事不断争吵,互相指责,也经历过反复的希望,失望,原谅的循环,直到最后陷入了放弃般的沉寂。也差不多是从那时候,Even开始逃避般地沉迷于撰写莫比乌斯环的剧本。他将对现实的无奈诉诸于虚构的幻想,并且期望这幻想能帮助他挽救苦涩的现实。

 

然而现在。他不仅面临的是更加苦涩的现实,还可能更彻底地失去Isak。他还将无辜的Tarjei卷入了一个烂摊子,破坏了Tarjei尚在萌芽的无辜的感情。他想要惩罚自己,但是可能已经没有任何人再在意他了。

 

Even躺在一片黑暗中看着天花板。他无法控制也不敢猜测以后会发生什么。他只能抓紧手中唯一的东西——这部倾注他人生和情感的影片。

 

毕竟生活就在眼前,不是吗。

 

----------------------

 

2032年6月21日。

 

Even早早地等在了奥斯陆大学国家医院的门口。他早就和Magnus打听好,今天Isak没有手术也没安排值班。这是Isak的生日,他绝不会忘记这一天的。虽然惭愧地说,他们之前几年都没有好好庆祝过任何纪念日了。

 

当Isak走出停车场附近的门口时,Even准备迎上去。他之前设想过各种开心的和尴尬的相逢,但是当他看到Isak身边那个陌生的男人时,还是没能维持住自己脸上的笑容。Even停下了脚步,远远的看着他们。

 

那个人胡须修得整整齐齐,头发梳得一丝不苟,领带和手表貌似都是精挑细选。好吧,颜值也许可以和自己可以打个平手。但是绝不是Isak会喜欢的类型。

 

那人和Isak有说有笑。

 

也许只是个同事或者朋友或者患者呢?

 

那人去拉Isak的手了。——混蛋!

 

Even还没来得及冲上去,Isak已经轻巧的脱开了那人的手,好像还向他解释了什么。

 

一定是让他知难而退吧,哈哈。Even松了一口气。

 

然后那人就凑过嘴唇,好像在向Isak耳语又像是亲吻他的侧脸。Isak稍微后退了一点但没有完全闪躲。

 

现在Even切切实实地感觉到了肉体上的疼痛。

 

他赶在他们进入同一辆车前走了过去。

 

"呃,Even。嗨。"Isak看到他还是有点惊讶。


"嗨。"Even强压着自己内心的波澜。Isak身边这么快就出现了别的人。可是这很正常不是吗,毕竟他的Isak是那么的迷人。


但哪怕只是想到有人在打他的主意都让Even烦躁。


"嗨,我是Adrian。你就是Even?我听说你很久了。"那个人倒是很大方地主动伸出了手。


Even敷衍地和他握了一下。——你认识Isak能有多久?


Even转向Isak:"有空跟我一起吃个晚饭吗?今天是你的生日,我想陪你过。"


“抱歉,我可能——和Adrian 提前约好了。”Isak略为尴尬地看着他们两个,小心地寻找着措辞。

 

Even感觉眼前一黑。天呐。Isak要和Adrian 约会。他们会去一家矫情到死的餐厅,在黏糊暧昧的灯光下坐在一张狭小的桌子上,小到Isak修长的腿即使弯屈起来也会碰到Adrian 的膝盖。然后他们会聊些没营养的话题,Adrian 会装作不经意地碰到Isak的手指。他们会喝上几杯绝对是被饭店经理过誉了的奇怪红酒,然后Adrian 会挨着Isak的肩膀和他走回家,在门口劝诱他进去坐一下,好等他们进到门廊里就抱住Isak的后背,把他那满是胡渣子的脸贴到Isak脸上……

操!这念头让他感觉又厌恶又难过。

 

“Even?你不介意的话我们就先走了……”Isak的声音打断了Even过度发散了的思想。

 

“噢,呃,那,要不带上Adrian 一起?我想我订的餐桌够三个人的位置。一块喝一杯吧,我请客。”Even感觉自己已经在垂死挣扎了。他用自己能做出来的最可怜的眼神看着Isak,还从嘴巴里面咬住嘴唇。

 

这样的举动对Isak产生了些许的效果。Isak眨眨眼睛,微微张开嘴唇却没法发出声音,好像忘了下一句要说什么。

 

“谢了哥们儿,下次吧。——Isak?”仍然清醒的Adrian 主动打破局面,首先钻进了汽车。Isak也终于回过神来,打开车门准备离开。

 

“Isak!等一下!”Even抛弃了自己最后的自尊,冲上去拉住他的胳膊。“求你了。我知道我答应你各自冷静一下,但我后悔了,对不起,我真的没法接受这个——上帝,我一定是疯了才会答应你什么暂时分开的鬼话。我没办法想象你和任何其他的人……求求你告诉我你不是真的要和他走,别这样惩罚我,你想象不到我有多难过——”

 

Isak只是看着他,好像带着一些悲悯和一些释然。

 

"现在你知道这是什么感觉了,对吗?"

 

 

他们的车开走了,留下Even在原地。是的,他无从辩驳。他现在只是看着Isak坐进别人的车里,而Isak看到的是他睡在别人的身边。

他此刻的感受到的震惊,难过,伤害,悲痛,Isak曾经一万倍地经历过。

上帝。他愿意付出一切让时间倒流,但现在他只能让悔恨把自己割裂。

 

 

2032年7月2日

 

最后一个镜头拍摄完成之后,片场里响起了欢欣鼓舞的掌声。在当晚的杀青派对上,大家互相拥抱,感谢,道别。Even和每一个演员拥抱和合影,并向他们送上祝福。虽然在后期制作和宣传期间他们还会再见面,但是朝夕相对的日子就此结束了。他们会像大海里撞击的浪花一样,慢慢飘散开去。

 

最后来到Even面前的是Tarjei。Even和他已经很久没有这样单独说话。Even知道自己一直亏欠他一个解释和一个真相。他认真地看着Tarjei的眼睛,柔声说道:

 

"我很抱歉把你卷了进来,我也很抱歉向你隐瞒了一些事情。我有躁郁症,和你在一起的那天我在发病还把你当成了Isak来对待,这是我一辈子都不能释怀的残忍。我也没有好好处理这件事情,导致Isak冲动之下伤害了你。这都是我的错,我接受你对我的所有厌恶或者痛恨,我也愿意做任何事去弥补你受到的伤害。"

 

Tarjei只是笑笑,拥抱了他。Even用力地拥抱他,在Tarjei耳边一字一句地轻声说:

 

"希望你不要被眼前的疑虑或者自责纠缠,希望你能得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如果我在另一个平行宇宙里先遇到了你,我会真的爱上你,因为你值得倾心相待。"

 

半晌,Tarjei的声音从他的耳后传来。

 

"谢谢你,Even。"

 

也谢谢你,Tarjei。

 

-------------

 

整个夏天和秋天,Even就在电影的后期处理和宣传发行中忙碌。他偶尔回一下奥斯陆,也会去医院远远地看上一眼Isak。还偶尔碰见那个Adrian。

有一次在走廊里碰到Adrian时,Adrian主动拦住了他。

“嘿,兄弟,我知道你是个好人,但你最好别太缠着他了。”Adrian说,“你可是曾让他伤心透顶。如果我是你,我会自觉地离远点,不再阻扰他开始新的生活。”

Even像丧家犬一样逃走了。

 

他写了一堆短信给Isak,问他是不是真的决定和Adrian在一起了,却都没有发出去。他很怕得到肯定的答案。他现在还可以自欺欺人地说他们只是暂时分心去忘记一些不愉快的事。他也必须允许Isak在感情方面的“报复”,因为这是他的亏欠。

但是他怕Isak说他真的爱上了Adrian。如果他听到这一句话一定会失去生存的欲望。不,他会过得生不如死。他的心在梦里也会因为看到Isak向着别人露出那曾经只属于他的幸福笑容而绞痛不已。Even从未感到自己如此的脆弱,无助,患得患失。可他现在得到的都只是迟来的惩罚。他必须,而且只能接受。

 

最终,他只发出了两条短信。

 

To Isak:

电影后天上映。我给你寄了几张首映式的门票。真心希望你可以来观看。

 

From Isak:

谢谢。我不确定有没有时间,但以后一定会找个机会看的。票先送给朋友们。

祝你的电影成功。

 

To Isak:

我很想你。

 

--------------------------

 

(To Be Continued)

大家的点赞和评论是我更新的巨大动力,如果喜欢的话还请不吝支持,谢谢❤❤:)


评论(134)

热度(25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